中国三冶获得两项2021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管理部 作者:马露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 . -

  8月18日,中国三冶作为2021年度辽宁省科技奖获奖单位,参加了在鞍山市胜利宾馆举办的鞍山市科技创新大会,鞍山市政府为鞍山市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颁发了奖励证书,辽宁省政府拨付了奖励奖金。

  中国三冶的两项科技成果均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获得奖金20万元。近三年来,中国三冶累计获得4项辽宁省科学技术奖。这次获奖的两项科技成果分别是中国三冶机装公司完成的“板坯连铸机扇形段导辊空间定位关键技术研究”和中国三冶建筑有限与中冶天工合作研发的科技成果“大型预制综合管廊机械化制作与安装成套技术”。

  科技成果“板坯连铸机扇形段导辊空间定位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扇形段导辊在底座上的固定点的定位精度高,而检测繁琐不稳定的问题,实现导辊一次就位对弧达标,相同导辊能够在线任意互换并达到要求。并通过有限元相关软件的计算分析,得出扇形段导辊的表面应用周期,扇形段导辊的更换具有了理论依据。该成果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绿色节能、安全环保、高效实用,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科技成果“大型预制综合管廊机械化制作与安装成套技术”主要解决了地下综合管廊传统工艺建设周期长、成本高、安全隐患大、机械化程度低、施工效率低等建造难题,研发团队综合应用结构力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装配式建造、智能建造等理论方法,攻克了大型预制管廊机械化制作与安装成套关键技术,取得了技术创新成果有:设计领域,应用3D打印智能建造技术,研发了一种充分利用自身重力的新型预制综合管廊管节;制作领域,研发了大型预制管廊构件全钢大模板、大型预制管廊模块化立式拼装模具,以及异型预制管廊构件模具,包括研发钢制模板模具的生产制作及拼装方法;安装领域,研发了预制综合管廊多维度定向安装成套设备和大型预制管廊液压顶推成套设备,包括研发设备在安装过程中的方法等。该成果在多个项目进行了成功应用,社会各界多次到相关项目进行观摩学习。该成果经济效益明显,社会效益显著,在机械化制作与安装技术、装配式建造技术及智能建造技术方面的科技创新和研发,有效推动了管廊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并可推广应用到地铁、隧道、桥梁等建设领域。

版权信息| 隐私与安全| 常见问题解答| 生活常识| 纪检监察| 投诉咨询|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0-2020 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辽ICP备10014340号-4 辽公网安备 21030402000061号